我的最愛 設為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影音新聞 | 台北市 | 新北市 | 桃竹苗 | 中彰投 | 雲嘉南 | 高雄市 | 基宜花東 | 金馬澎屏 | 兩岸新聞 | 生活消費 | 娛樂藝文 | 醫療 | 旅遊美食 | 網路科技 | 運動 | 綜合新聞 | 連結 | 留言
>首頁 -> 娛樂藝文

TOP

GQ 2月號-炎亞綸 花美男的真心話大冒險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7-02-08 13:03:00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幾年前開始,先是槓上柯市長的台大醫院、曝光飛輪海成員們私下的關係、「下雨引發地震說」、公開發言抵制三立電視,以及力挺婚姻平權等等,自己的言論對媒體和輿論的影響,以及經紀人必須承受的壓力,炎亞綸對這一切心知肚明。我們問他,從飛輪海單飛這幾年一路走來,在網友心中由黑轉紅,從人見人罵,到今天得到「炎P」「炎神」稱號,炎教授自己怎麼看?炎亞綸聳聳肩,臉上沒有太多表情變化。「如果你是指對網路上的輿論或者酸民,我是真的完全沒感覺了。」



 

炎亞綸講起話來口齒清晰,不疾不徐,條理明確,幾乎沒有廢字,與他早期偶像氣息稍重的形象有段差距。炎亞綸的公眾形象從偶像開始質變,大家最記得的,就是2015年初他在臉書公開批評柯文哲;不到一個月後,就是「下雨引發地震說」。無論願不願意,這兩件事都讓他一戰成名,也是將他徹底地致之死地於後生的關鍵。「我也曾經覺得是世界末日,大概在柯P事件的時候吧。當時完全沒有預料到有這麼多柯粉,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沒有想過這個反撲的力量這麼洶湧。」



 

看到網路上排山倒海的留言和攻擊,炎亞綸坦言,開始真的覺得自己從此完蛋了。家裡躲了幾天,後來試著出門去健身房運動、看電影,發現情況不如想像中嚴重。「大家都如常地過生活,對我來說天大的事,在一般人的生活裡,也沒有這麼重要。沒人過來指著我的臉破口大罵。不是說我做的沒錯,而是網路上攻擊的語言與現實生活中是有段差距的,漸漸就沒有那麼害怕了。」



 

我們請炎亞綸拿著烏鴉和骷髏頭拍照。因為明明可以選條簡單的路走,和其他人一樣,好好當個偶像,表現出愛護粉絲、形象優良的光明面就很OK,他偏偏喜歡當烏鴉,揀別人不愛聽的來說。「有啦,一路上我也在檢討自己的說話方式。你可以對事件有感,但你要深入去了解和研究之後才能說。」他不認為自己是烏鴉,因為清楚知道講話的立基點在哪裡,就不害怕講錯話,或開口之後,還得去弭平反對的聲音,「因為我說的話都不是為了自己而說的。」

 

他為自己說的話,濺起的水花沒有比較小。包括公開承認飛輪海的團員們私底下不是朋友,讓無數粉絲的復合夢碎。炎亞綸說,他只是不想再假裝彼此還是有聯絡的好朋友罷了,把不是的事情坦白說出來,遠比謊言被揭穿來得輕鬆。他覺得大眾的心態很有趣,不希望自己被騙,又一直活在美好的謊言裡。「我要引述柯P的一句話:『當一個人說真話被當成英雄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是出了問題。』」

 

說不中聽的話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聊沒幾句,炎亞綸直接跳進他之前對台灣影視產業的批評:「我看到訪綱上有提到。」舉起手上的紙,才發現他一直把訪綱握在手上,早就有備而來。2016年底,炎亞綸公開在臉書上發文批判或檢討主流電視產業,引發輿論譁然,甚至被視為「自殺式」攻擊。很多人好奇,他有沒有考慮過可能的後果?「我並不是衝動發言。」明白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會引發的後續效應,「就是知道能夠造成多少影響才說,後果如何,我很清楚。」

 

炎亞綸前陣子拍了大陸電視劇《一路繁花相送》。對岸熱錢正多,投資在每個製作環節上的預算不手軟,讓他羨慕和佩服的同時,還有一股恨鐵不成鋼的氣。20年前的台灣也曾經有過繁花一片的娛樂榮景,如今榮景不再,市場變小,製作單位的膽子也愈來愈小,資源不足、薪水過低加上超長工時,導致有創意的人才嚴重外流,不斷惡性循環,只讓環境每況愈下。

 

拍戲拍了10年,身為產業第一線的演員,看到台灣的戲劇工業正在快速退步,甚至惡化中,電視劇沒有審慎的前製和後製,甚至戲劇的靈魂─劇本從缺是家常便飯,演員們常見的片場笑話:開拍前1分鐘才拿到劇本的情況,的確就在他眼前真實上演過。炎亞綸說,外界有些人誤解,直指他不與電視台溝通就直接開炮的做法太粗糙,其實不然,在此之前,能夠做的溝通和想的辦法,包括與高層開會都不只一次,經過多次討論,卻仍看不到有改進的做法與誠意,在保證與承諾連續跳票之後,炎亞綸才終於忍無可忍。「我是帶著愧疚衍生出來的責任感,怎麼可以給支持我的人看這樣的戲?對台灣觀眾來說,只能看這樣的作品,真的很慚愧,太不公平了!當下剛好拍完他們的戲,收視率也不錯,是一個對的時間點,如果連我都不敢說,大概也沒有人敢說了。」

 

做自己之前 先學會不做自己  

 

丟出震撼彈之後,的確收到了一些回擊,但他都無所謂。「很多人願意留下來演戲,真的是因為愛台灣。而我們因為愛台灣放掉其他的機會和邀約,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環境和品質,對演員來說是很難受的。」許多業界的工作人員,以及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演員們事後私下聯絡他,或傳訊息來鼓勵他,跟他說:「謝謝你幫我們講話」。他認為:「應該要慶幸,現在有人願意講出來,當所有人都沈默的時候,那就是全盤皆輸。」

 

炎亞綸從國高中開始,就是這種有話就說的個性,只在剛出道的前兩、三年,因為想讓大家喜歡,過了一段什麼都好的溫順時期。「那段時間壓抑了很多自己的個性,我才發現自己其實沒辦法做乖寶寶。」不過他也認為,人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控制,知道哪些情況無法接受,或沒辦法說服自己去做,再慢慢調整成最舒服的狀態。「現在的年輕人都很講求做自己,但在做自己之前,你要先學會不做自己。」

 

30歲以後的藝界人生  

 

去年11月才剛過31歲生日,炎亞綸說他很期待30歲以後的生活。想寫劇本,想演個類似《地心引力》中珊卓.布拉克的獨角戲角色,他的新戲2月就要開拍,今年預計去美國上課學編劇和導演,最近還想報名演員凱文.史貝西的網路戲劇課程。「連演戲都可以去網路上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有各種方式去完成夢想,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任何人阻止你接近自己的夢想。」他開玩笑說,現在的願望很卑微:只要能夠拿到一個完整的劇本就好。

 

PROFILE

Ø   本名:炎亞綸

Ø   英文名:Aaron

Ø   生日:19851120

Ø   偶像:柯比.布萊恩

Ø   最喜歡的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威爾.史密斯

Ø   喜歡的小說家:金庸,整套小說平均看了34

Ø   作品:電視劇《終極一班》《終極一家》《霹靂MIT》《給愛麗絲的奇蹟》《就是要你愛上我》《愛上兩個我》《後菜鳥的燦爛時代》《一路繁花相送》唱片《紀念日》《Drama》《Cut



[上一篇]徐若瑄、林心如、侯佩岑的幸福滋味 [下一篇]威廉、邱翊橙 展演2017動感美白新..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