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愛 設為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影音新聞 | 台北市 | 新北市 | 桃竹苗 | 中彰投 | 雲嘉南 | 高雄市 | 基宜花東 | 金馬澎屏 | 兩岸新聞 | 生活消費 | 娛樂藝文 | 醫療 | 旅遊美食 | 網路科技 | 運動 | 綜合新聞 | 連結 | 留言
>首頁 -> 娛樂藝文

TOP

城市烏有園 展覽 跨界合作打造夢想烏托邦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1-04-14 11:23:57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看似沒有交集的兩端--建築設計與藝術創作,卻在 MOT / ARTS 的媒合下,在 2011 年創造出奇妙的限量藝術創作交響。忠泰集團跨足藝術生活產業時間僅短短數年,旗下的 MOT / ARTS 卻屢屢創造藝術領域中的諸多可能性。2008 MOT / ARTS 精心策劃的「ART FOR THE MASSES」展覽,成功掀起藝術跨界風潮,第一波作品 ART TOYS 至今仍為全球最有身價的藝術公仔。

 

              

                楊心一、南條史生、展望、Winy Maas、李彥良、李彥宏 ( 由左至右 )

 

歷經兩年多的籌備時間,今春 MOT / ARTS 跨界合作再一鉅作,從本業建築角度出發,重邀荷蘭前衛建築團隊 MVRDV,首度與中國最重要的當代雕塑家  展望  共同跨界合作,打造年度最受矚目的限量藝術品。藝術家  展望  運用 MVRDV 24 件建築元素為基礎,以堆積木方式詮釋新創作,融入長期以來中國人空間結構中「勢」的概念,以一種和諧平衡的力量,運用其擅長的不鏽鋼材質,創作出作品「假山疊塢」。

 

              

                                              MVRDV 首席建築師  Winy Maas

 

展望  全球首次跨領域合作的嶄新不鏽鋼雕塑創作「假山疊塢」作品,以過往不鏽鋼作品近二十分之一收藏價格出售,全球限量九十九件,第一站將在414於台灣正式登場,今日特於 MOT 旗艦店正式揭幕。MOT / ARTS 特別邀請各國重量級佳賓,包括此次創作的藝術家,同時也是首位獲美國大都會館藏的中國藝術家  展望、荷蘭建築團隊 MVRDV 首席建築師 Winy Maas、日本森美術館館長  南條史生、國際知名策展人  楊心一 共赴盛會,為開幕記者會增添聲色。

 

     

                                                           中國雕塑家   展望

 

「城市烏有園」展覽尚未開展,即已吸引眾多藏家關注,忠泰生活開發執行長李彥良表示,MOT / ARTS 近年以「ART FOR THE MASSES」概念,積極開創當代藝術多元面貌及可能,此跨界藝術合作的全新藝術收藏領域相信在未來藝術市場上更將自成一脈、漸趨主流。從 ART TOYS 短短兩年不到時間,自原先新台幣 30 萬元售價,拍出近雙倍的成交價創造令人驚豔的漲幅,就可窺見一般,相信此次展出必將再創佳績。

 

               

                    展望 ( 左 ) 和  Winy Maas ( 右 )  於【假山疊塢】展示台上簽名

 

此次 MOT / ARTS 所推出的「城市烏有園」展覽跨界合作邀請,其藝術創作的概念起因 MVRDV 受忠泰集團之邀造訪台灣,觀察亞洲民宅中因人口密集爭地,產生特有的建築違章加蓋的普遍現象,以其特有的建築風格,在 2009 年夏天於台灣啟動的「垂直村落」展覽計畫,以為了生存而向虛空環境爭取空間,如向陽台外延伸、屋頂鐵皮加蓋的違章概念,創造出各式不同造型、不同顏色等不規則形體空間如廠房、梯形、圓形等,來審視台灣的「非正式建築」文化。

 

              

                     展望 ( 右 ) 、Winy Maasm ( 左 ) 與跨界合作的作品【假山疊塢】

 

MOT / ARTS 的推動牽引下,中國當代雕塑家展望以 MVRDV「垂直村落」展覽計畫中的 24 個建築元素為基礎,將每個不同造型、空間此等人工開鑿形式,卻宛若自然界每塊石頭形體各自不同的中國自然哲學,透過其雕塑家的角色,將「假山為代表的自然觀」、古代「園治」的法則,延伸運用園林山石的理論和「垂直村落」相互結合。以「堆假山石」的概念,直接組合推砌出獨特的建築模型。將這些元素組合,構築每個人心中對於中國園林烏托邦的追求與嚮往,對於 MVRDV 所提出建築元素的人工意識,做自然轉換,便造就了展望最著名的不鏽鋼藝術品,全新面貌創作-「假山疊塢」。

 

              

                                                                    MVRDV

 

MVRDV 提出「垂直村落」的概念,不僅解決都市人口高密度的居住問題也保留舊有都市紋理的特色;展望對於自然環境的體現、現代人居住空間特性、烏托邦追求的深刻解讀,都有著獨到見解。西方與東方的各自表述,建築與藝術跨界合作,不同領域在此僅呈一線之隔。展望將 MVRDV 建築元素化為中國園林造景的基本元素假山石,融入中國情懷及烏托邦觀點,將其原有的創作脈絡把內心理想化為現實作品,就像是「烏有園」的概念展現自然融合的絕對美感,「假山疊塢」跨領域的合作表現,未來發展令世人期待。

 

              

                                                            中國雕塑家   展望

 

如堆疊積木方式建構藝術品,依積木的多元形狀、色彩搭建心目中的房子型態,搭建後拆卸收於盒中,這樣的組合、搭建、損毀、收納存於記憶中的過程,與人類追求烏托邦形式相似。本次跨界合作獻給世人的,不只有展望親自疊放的作品「假山疊塢」,MOT/ARTS更邀請台灣生漆藝術家夏愛華將 MVRDV 的二十四個建築元素製成手工的實木積木,讓童心未泯的藏家們在收藏之餘,也能親自感受中國園林的疊山造園樂趣,動手實踐心中夢想的城市烏托邦。

 

               

                                                                   假山疊塢

 

【 城市烏有園 URBAN ARCADIA

展期:2011 / 04 / 14  ( ) ~ 2011 / 06 / 12 ( )

地點:MOT 旗艦店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 2B1

聯絡:02-2751-8088 ext.5 motarts@motstyle.com.tw

 

              

                                                       夏愛華  限量生漆積木

 

              

                                                      《 假山疊塢 》不鏽鋼

 

 

 

[上一篇]范瑋琪 為蕊娜站台 未婚夫晾一旁(.. [下一篇]陳妍希 展演 agnès b. VOY..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