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兩岸新聞

TOP

湖北省黃梅戲《蘇東坡》兩岸展演 首度登場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5-05-07 18:25:40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人人心中都有赤壁夢啊!想那「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關於蘇東坡的詩詞歌賦,人人都可以信手拈來。但是蘇東坡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際遇,才能寫出亂石穿空、驚濤拍岸的豪情,「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深情,「與君世世為兄弟」的友情?



 

由黃梅戲曲發源地湖北省黃戲劇院所製作演出的大型黄梅劇《蘇東坡》即將於20155/6登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5/9在苗栗苗北藝文中心,5/10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等,舉辦三場盛大演出。此次活動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湖北省黃梅戲劇院、台灣客家演藝文化協會共同主辦。主辦單位代表台灣客家演藝文化協會理事長康雷表示,黃梅戲為中國具代表性的地方戲曲,源於湖北省黃崗市,這次力邀湖北省黃梅戲劇院以其代表作到台灣展演,就是希望民眾也能欣賞道地的黃梅戲曲,讓兩岸的文化交流,更具深度性。



 

《蘇東坡》創作團隊、演出陣容、資金投入相當強大,劇本由原黃岡市文聯主席、國家一級劇作家熊文祥先生創作,全國著名導演藝術家余笑予任該劇導演,素有「中國黃梅戲王子」之稱的藝術家張輝主演,黃岡市音樂創作人精耕作曲,上海戲劇學院舞美系舞臺設計教研室主任胡佐任舞美設計,杭州藝術劇院一級服裝設計師王笠君任服裝設計,化妝由北京評劇院一級化妝師艾淑雲擔任。該劇演出以來,不但深受好評,還獲獎無數。



 

《蘇東坡》一劇描寫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黃州的生活。該劇通過蘇軾在黃州的吟詩、作賦、賞花、泛舟、種地等史有記載的生活,反映蘇軾由人生的政治高峰跌入政治低谷時的精神苦悶,並由苦悶、掙扎走向曠達超然的心路軌跡,以及融儒、佛、道於一爐的思想形成過程。該劇著重表現蘇軾身陷困境時堅韌樂觀的性格、與黃州百姓的血肉關係、以及境遇與才情的契合,促使他的創作達到人生的藝術巔峰。用余秋雨先生的兩句話來說,就是:「蘇東坡成就了黃州,黃州也成就了蘇東坡。」

 

該劇主創人員力求向觀眾還原一個「原汁原味」的蘇東坡,尊重歷史,貼近黃州,是第一部展現蘇東坡文學成就和濟世之道的舞臺精品藝術劇。《蘇東坡》劇的演出,並不只是一個兩岸展演文化活動,而是一個長效推展讓文化滋養生根的運動,台灣客家演藝文化協會邀請民眾一起感受全新的黃梅鉅作與道地的黃梅戲曲。


[上一篇]陸客自由行深度之旅 與台灣主題民.. [下一篇]億光電子廣州照明展受歡迎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