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桃竹苗

TOP

富岡鐵道藝術節首創消暑便當 清涼上菜
[ 收錄:pchkuo | 時間:2020-07-22 11:48:18 | 作者:桃園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一屆「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即將於8/14登場!為了行銷在地米食文化,特別以當地著名米食、醬菜、仙草為素材創造獨一無二「消暑鐵路便當」,並要在8/15活動開幕當天,免費送給民眾品嚐!



文化局長 莊秀美(左2)、客家國宴主廚 邱寶郎()楊梅區農會總幹事 周宗維(左4)

發表會21大暑前夕,邀請客家國宴主廚邱寶郎,使出渾身解數身手,便當食材用在地的米以及仙草,料理出「仙草鮭魚燒」、「和風仙草冬瓜滷」、「長豆炒肉末」、「紅龍果玉子燒」等一道道清涼爽口好菜色!現場除呈現「消暑鐵路便當」外,還展示富岡過去年代懷舊便當!此外,當地百年老店信義小吃第二代、高齡94歲的李和,也來到會場敘述富岡早期鐵道文化、喜歡帶孫子坐火車吃便當時光!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莊秀美局長表示,楊梅地區過去被稱作米倉,客家小鎮富岡於民國前4因火車站設置,成為稻米的集散地,在貨運興盛時期,火車站前的成功路周邊都是碾米廠(客家人稱之為「磐間」)!由於天氣高溫不下,因此設計「消暑鐵道便當」,是希望藉由米食背景,結合楊梅地區食材「仙草」,製作出具有富岡鐵道創新料理,除了讓大家瞭解在地文化及特色,並邀請大家來趟雙鐵輕旅行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莊秀美 局長


楊梅農會區提及,早期在車站周圍有著非常多的碾米廠,每年過節的時候將收成的稻米研磨成漿,搭配各式鹹、甜的佐料,以不同的料理的方式做成可口的糕點。仙草為當地小農在地種植,當仙草採收之後,送到楊梅茶業改良場去作加工,製成仙草茶以及其他副產品,將以獨有的揉捻和烘焙手法帶出仙草香與米食結合在一起。



文化局長 莊秀美 (右) 與客家國宴主廚 邱寶郎 (左)一同製作消暑便當


客家大廚邱寶郎指出,「仙草」也是常見涼補聖品,有民諺說: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會老,仙草又名涼粉草、仙人草,是一種藥食兩用植物,具有消暑功效,這次利用富岡的米並將仙草入味,一起帶入這個「消暑鐵道便當」,變成獨一無二的抗暑聖品!



文化局長 莊秀美 (左) 與客家國宴主廚 邱寶郎 (右) 一同製作消暑便當


返鄉在地青年周恩廷說,富岡是一個客家與鐵道文化相當濃厚地方,這次的消暑餐,保留客家純樸「硬頸」精神,以飯糰的形式呈現,是受到了最早的日本鐵道便當的啟發,當時用飯糰、酸梅、蘿蔔乾,並用竹葉包裹起來,這樣子的古早味消暑餐,也象徵著富岡人簡單、樸實無華,卻強韌的生命力。



返鄉創生青年 周恩廷(左2)


文化局表示,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於814日至23日舉行,期間共規劃7場表演音樂活動、11場主題活動,民眾漫遊小鎮還可欣賞20多件藝術裝置!「消暑鐵道便當」由楊梅區農會品質把關,815日開幕活動當天,將提供限量100份邀請民眾一同免費品嚐,只要當天持有富岡車站當日的車票,無論起站或是迄站都可以至大會服務台領取,每人限領一份,送完為止。更多活動內容,請逕上「富岡鐵道藝術節」官方FB粉絲頁查詢。活動洽詢專線: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文創影視科(03)332-25928702 陳小姐。



仙草小農 李子千



百年老店信義小吃第二代 高齡94歲的李和(中)


「消暑鐵路便當」






[上一篇]富岡創生基地開張 盼為富岡地方創.. [下一篇]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 8/14-23登場..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