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山坡地防災教育向下紮根共創幸福、安居家園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6-12-14 12:22:04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北校園巡迴列車啟動

                          山坡地防災教育向下紮根共創幸福、安居家園


防汛期常挾帶豐沛雨量,易導致山區土石崩落與泥流等災情,為了提升民眾防災意識,新北市政府首創全台推動山坡地防災教育校園巡迴列車,透過專家學者講述災害實例與師生模擬演練,讓學生學習如何在災害發生時保障自身安全,並具備理解防災概念,使防災教育向下紮根。



萬里崁腳國小防災教育

 

新北市政府為提升孩子山坡地防災意識,由工務局規劃,並與教育局共同攜手合作,推動「山坡地防災教育深耕計畫」,並考量坡地高災害潛勢學校,選定萬里區崁腳國小、瑞芳區猴硐國小及瑞芳瓜山國小優先進行教學宣導,且邀請到專家學者,根據實際周遭案例進行講解,並利用雨量筒及裂縫計讓學生實際模擬操作,寓教於樂,透過一連串的檢災、防災教育宣導,讓學童輕易學習,落實防災觀念。



萬里崁腳國小防災教育

   

工務局表示,全球暖化造成環境災害層出不窮,環境教育議題儼然成為當代重要課題,而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板塊交界帶,是典型的板塊碰撞下產生的大陸邊緣島嶼,地質脆弱、地震頻繁,再加上颱風暴雨等天然氣候因素,擾動了原先不穩定的地質,易導致山區土石鬆動,當汛期雨季來臨時,經常發生土石崩落與泥流災情。為防範未然,新北市政府除每年不定期進行山區邊坡防護工程,以維護自然環境,今年起並透過教育宣導,讓學生瞭解山坡地防災的重要性,進一步保障自身安全。



萬里崁腳國小防災教育

   

工務局指出,考量居住在土石流警戒區、山坡地的學校最為迫切,因此優先啟動附近學校進行山坡地防災教育宣導,養成學童對防災意識的觀念,讓小朋友們面對山坡地突如其來的危機,不僅提升孩子的應變與防範能力,更希望影響父母及周遭親友,逐漸讓山坡地防災意識向下扎根。



瑞芳瓜山國小

 

工務局強調,災害自主檢視是山坡地地區至為重要課題,透過此項計畫,可以深入轄內各個山坡地學校,從小扎根,讓每個防災小尖兵茁壯成長,共創幸福、安居新北家園。(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廣告 )



瑞芳瓜山國小



萬里崁腳國小防災教育



[上一篇]新北市農業推廣教育成果展熱鬧登場 [下一篇]新北動健康 再造銀色奇肌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