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化身環保行動小公民 新北環保小局長與朱市長對談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5-04-27 23:40:12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環保工作需要公部門與全民共同攜手合作,公民參與機制正是促成雙方夥伴關係的具體實現,26日「與市長對談」是新北市環保小局長的第12堂課,小局長們化身為環保行動小公民,與擔任課堂講師的朱立倫市長,暢談環境議題。環保小局長除了將前11堂系列課程中所學的心得與市長老師分享,同時就平日自己所關心的環境議題,像是限水危機、PM2.5空氣污染等,與市長老師面對面交換意見。




朱市長也特別一一和環保小局長及陪同前來的家長老師拍照留影,同時互許承諾,在422日至620日新北地球環境季期間,要號召身邊的朋友及家人一起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以實際行動愛地球。朱市長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跟環保小局長對談壓力很大,又是PM2.5、又是節能減碳等問題,這些小朋友很有想法、很有創意,但如果有這麼多小局長在每個學校做好環保教育的工作,我們的社會就很有希望呢!



 

朱市長指出, 從經濟起飛開始帶來新型態的環保問題,包括近期熱門的「限水危機」、「PM2.5空氣污染」、「RCA土壤地下水污染」,許多環保問題都具有複雜、成本高的特性,這些問題,都是孩子們未來所面臨的課題。透過環境教育扎根,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觀察問題、解決問題、主動學習的能力,才能真正面對未來複雜多變的環境。環保小局長計畫課程的安排即是希望透過學生環保自治組織的行動,搭配一系列的教學活動與教材教法,引導孩子從小學習如何管理環境,進而內化成積極主動參與,最終養成對環境的責任、意識與承諾,對家庭、社區發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力,未來長大後進入社會職場各個不同的領域,在發光發熱之時不忘持續對我們的環境重視、關注,為地球的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與環保小局長的對話,可以感受到下一代對於自己生長環境有著深刻的情感及關懷,當孩子們如此重視環境的永續發展,做大人的我們更要以開放理性的心態傾聽孩子的想法,理解我們下一代是如何看待臺灣這片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一切,尊重孩子們的想法與見地,並從中找出為環境努力的共同觀點,相信只要透過開放理性的對話交流,一定可以凝結出良善有共識的環境願景。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從102年開始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同時規劃了「環保小局長12堂課」系列課程,以實際體驗、操作及互動的方式,跳脫教室內的框架,學習不一樣的環境教育。今天是小局長們的第12堂課—與市長對談,也是他們最期待的一堂課,在正式上課前,環保局特別將小局長們參與過的課程花絮,從授證、育樂營到前11堂課的點點滴滴,剪輯成13分鐘的短片,包括有「一日清潔隊長」透過撿拾假狗便、搭乘垃圾車及高空作業車,體驗清潔隊工作的辛苦;「低碳出任務」中深入瞭解陶博館的低碳設施改造,也像變魔術般地成為節能設計師,學到怎麼幫家裡挑選節電省水環保綠色產品;「環保小柯南」體驗前進工廠採樣稽查污染源;還有搭乘曝氣船幫淡水河打氣,成為最佳的「小小水質守門員」。



 

看完短片回顧之後,緊接著展開小局長們與市長的對談,小局長們個個有備而來,發言踴躍要向市長討教請益。竹圍國小蕭詠珊請教市長,平常在家有做什麼環保行動;新埔國小陳威志則問,PM2.5對人體有甚麼傷害;新市國小唐若庭拿起麥克風就說,有問題想請教市長,但「請市長放心,當然不是關於選總統的問題」,引來全場大笑,唐若庭其實是要請教市長有沒有甚麼省水妙方,也邀請市長今年能夠參加學校裡的一畝田收割呢;另外關於無車日、污水處理廠、烏賊車、機車噪音、商家招牌定時關燈、核能議題等,都是在場小局長所關心的。



 

每個問題朱市長都很詳細的和小局長說明,包括目前新北市是全臺灣污水下水道處理進步最快的,截至上個月底為64.4%,這四年增加了28萬多戶,雖然汙水處理是一個看不到的努力,要花很多錢、時間,但這是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定要做得。關於缺水議題,市長也提醒小局長,每個人每天都會刷牙,刷完牙時流失的水可以給非洲家庭一整個家庭使用,如果可以拿個漱口杯,我們使用的水只是平時用的1/20,希望大家一起做,只要做好這樣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減少很多資源的浪費。另外針對核安議題,朱市長也說明核安現在有一個完整的計畫,然而非核家園這件事情,不是用口號就可以達成,如果大家不能節能省電,仍然是做不到的,這些都需要透過教育來落實,就像幾年前做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當時大家覺得怎麼可能做得到,但現在新北市400萬人口,每日全市的垃圾量已經從四年前的2500多噸降到現在1300多噸,現在如果大人在家裡隨便把垃圾亂丟,搞不好還會被孩子抗議,所以如果每個小朋友都有正確觀念,相信節能省電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課堂中除了與市長對談,100位環保小局長也同聲承諾422日至620日的地球環境季期間,要號召全校師生一起「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同時由淡水區新市國小唐若庭環保小局長代表大家,將彙整了100間學校承諾要完成事項的「實踐書」送給市長。各校所提出的實踐方案非常豐富且具體,大多是與節電省水有關,包含有:每節下課、中午用餐及午休時間關燈、回家後拔掉不需要用的電器用品插頭、隨手關燈、使用節水水龍頭、收集洗手水來清掃廁所、沖馬桶、澆花……等。

 

環保局強調,在今年地球環境季期間,將由100位環保小局長號召學校全體師生共同響應實踐「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每天只要做一件簡單的事情就可以讓地球更美好;簡單的隨手關開關節水省電的小動作,一個人的力量看起來很小,但是以新北市將近400萬人口的狀況下,市民每人每天省下1度電,新北市1年即可省下14億度電。100位環保小局長,就是100顆環保種子,他們的力量將在校園內實際轉化為行動動能,未來相信可持續開枝散葉,為環保工作奉獻出無比廣大的心力。



[上一篇]新北市春季聯合淨灘 彎腰的力量還.. [下一篇]春光明媚 東北角海菜來襲 歡迎大..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