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垃圾廠場的綠色奇蹟 新北打造臺灣原生植物復育基地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5-03-13 00:15:51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北市環保局積極在境內各垃圾處理廠場推動綠美化及環境復育,除了垃圾處理外,同時將其變身成環保公園、婚紗照景點、親子生態學習中心等。環保局長劉和然特於12日天植樹節,邀請當地里長鄉親、環保志工、環保小局長等,一同在八里焚化廠和掩埋場,種下臺灣福木、華他卡藤及其它臺灣原生樹苗200棵, 以供未來新北市境內復育綠美化之用,將垃圾處理廠場打造成臺灣原生植物復育基地,為復育綠化及永續經營發展開啟嶄新的一頁。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植樹已成為區域綠化的指標,但樹種的選擇攸關綠化的成敗,「適地適種」是不容忽視的關鍵。區域植被是處於動態平衡狀態,原生植物經過長期與本地環境共同演化的結果,已和當地野生植物產生相互依存的穩定關係,對本地病蟲害的耐受性高並能調適環境變化,區域內如有枯死樹種,往往由生命力較強的原生樹種取代,是綠美化最適宜的植栽材料。 




另一方面,栽種原生植物有利於生物進行繁殖、覓食和棲息,可增加地區內的物種多樣性,像光臘樹提供獨角仙、華他卡藤提供淡紋青斑蝶所需食草等。因此不論以生態學的觀點,或是環境綠化及美學觀點來看, 垃圾處理廠場選擇具有地方特色的原生植物來復育,對於種苗的供應、栽植存活率及樹種遺傳多方面的考量,都是最佳的選擇。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境內共有新店、樹林及八里 3 座垃圾焚化廠,以及八里垃圾掩埋場,還有 1 座已經封閉轉型成碳中和樂園的三峽垃圾掩埋場,這些垃圾處理廠場除了操作營運的評鑑年年得獎,區內的綠美化及環境復育更是獲得各界的肯定。目前新北市所有垃圾廠場共復育了 200 多種植物,近百種昆蟲動物,美麗豐富的生態景觀,不僅在每年的螢火蟲、獨角仙和野百合季時,成為親子旅遊的最佳景點,連知名的「勇敢說出我愛你、真愛配方」等偶像劇,也都特別來此取景拍攝。

本次活動除了當地里長鄉親、環保志工,還有 5 位環保小局長也一起共襄盛舉,分別是八里國小張惟誠、大崁國小林執安、瑞平國小連殷浩、米倉國小陳以函以及興福國小周芝柔小局長們。活動後八里國小張惟誠小局長開心表示,種樹過程中,雖然鏟子很重、土也很重,是一件相當耗費體力的工作,但想到可以藉著復育讓生態更豐富,就覺得很開心,回家之後也要活用家裡陽台多餘的空間種植植物呢。

環保局指出,本次藉由打造臺灣 原生植物復育基地,來豐富垃圾處理廠場的生態,種下的 200 棵臺灣原生樹苗,包括臺灣福木、華他卡藤、臺灣欒樹等,其中臺灣福木是由臨近的林口電廠提供,原生於臺灣、菲律賓一帶,一般生長於海濱的雜木林中,八里焚化廠亦已有栽種成功的實例,故臺灣福木種在濱海的地區可說是適地適種。環保局也預告下個月就是野百合開花時節,歡迎大家在工作閒暇之餘,到八里焚化廠、掩埋場觀賞植物四季葉色變化的自然之美,來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之旅。



[上一篇]雙北市長齊放天燈 一同為台灣祈福 [下一篇]環保局表揚優良機車定檢站 多元服..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