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新泰米「食」在健康 動手體驗樂趣多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10-30 20:27:06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泰國小的校園中,由學校5年級種稻班的孩子與家長會共同管理的小小水稻田,每當6月底稻穀金黃準備收割時,都會舉辦全校性的米食體驗活動。透過整體課程規劃,動員故事媽媽、社區樂齡長者與家長,從收割田裡的稻子、到讓孩子們體驗以不同加工方式手作米食,再透過圖文的介紹與學習單,一系列的課程讓孩子們了解「水稻」及「稻穀」的營養、傳統節慶米食的烹煮等。




農場收割前水稻田插著豐收旗,59班的學生先祭天感謝大地賜予,接著在本校家長會蔣金樹顧問的指導之下,收割自己栽種的水稻,並用他自創”進化版”電動打穀機打下穀粒,對於都市孩子來說,真是有趣又難忘的體驗。同時,幼兒園與一年級的孩子看著有生以來最刺激的爆米香製作、二年級的孩子自己動手包飯糰來吃、三年級咚咚咚的用杵和臼把糯米搗成麻糬、四年級四人一組同心協力做著壽司、五年級學童用模具自己做紅龜粿蒸來吃,至於六年級的孩子則是帶著新泰米食的回憶畢業了。




洪中明校長表示,實際下田種稻,讓孩子感受到前人所謂的「粒粒皆辛苦」,明白每一粒米都是得來不易,是一種愛物惜物的養成教育。另外藉由米食製作體驗,除了走出教室的樂趣之外,更深層的希望能達到傳統米食文化的傳承。四年級的林承諺同學說,已經體驗過三種米食活動了,每一種都是好玩又好吃,今年可以製作壽司了,非常期待呢!



[上一篇]台灣世界中風日 823公園踩街登場 [下一篇]大埔國小驚聲尖叫 全校裝扮慶萬聖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