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三芝梯田生態遊 赤腳彎腰插秧趣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4-17 00:19:37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13日在三芝區大坑舉辦「2014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系列講座」,由「大坑水梯田主人翁」簡金進老師主講﹝水梯田友善耕作﹞課程,帶領民眾實地走進物種繁多的水梯田生態世界,沿著紫花漫佈的田埂,透過一個個腳印的行走深入認識台灣原生物種,種類繁多,不勝枚舉,身處其中,四周的綠野平疇美景盡收眼底!



   

今日課程,大朋友及小朋友可以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親身體驗下田插秧的樂趣,光著腳丫踩進濕滑的泥巴中,手持秧苗一步步倒退彎著腰種下稻苗,在溼滑的土壤裡人人舉步維艱,每跨出一小步,整個人就微微顫顫、東倒西歪,下田插秧的過程著實不易,卻也樂趣無窮。水梯田周邊豐富多樣的原生植物現芳蹤,田埂上的小花小草因知識的傳遞讓人們多了一分熟悉感,黃鵪菜、菁芳草、紫花烏子草將綠色壠堤點綴盎然,如白蝶飛舞般的華八仙,水田裡的槐葉萍抑制雜草叢生,邊坡上的台灣百合、烏來杜鵑、日本鳶尾花開燦燦,現場民眾反應熱烈,許多梯田小故事也讓在場的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



   

簡金進指出,2000年象神颱風來襲,夾帶豐沛雨水自農田澆灌而下,以致田區整片坍塌流失,造成水梯田空前的慘況,經過年的復健才逐漸恢復耕作,另外水梯田有滯洪與蓄水功能,亦是生態保育溫床,在農業局的輔導下,全心投入水梯田復耕,雖然耕作耗費人力,但是透過「友善耕種方式」,植被也維持原生種,漸而形成了低污染的自然棲地,可營造優良水質與生長環境。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近年來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議題漸漸受到重視,「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系列講座」,針對新北市生態環境做完整的解說與討論,提供豐富的自然資訊及推廣環境教育,與民眾一同探尋新北市生態之美。農業局提醒您,戶外遊憩蚊蟲多,郊外踏青時請著淺色長袖及長褲便裝,並且留意自身安全。



[上一篇] 新北推動產訓合作 朱立倫感謝65.. [下一篇]螢火蟲「點亮」新北市 賞螢資訊大..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