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幸福潑水婚禮 朱立倫市長為佳偶見證幸福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4-13 19:45:48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4新北市潑水節」活動,413日上午在中和區華新街熱鬧展開。啟動儀式中,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多對新住民佳偶共同轉動「幸福轉輪」,並啟動象徵「愛你一世」的主題灑水設施「幸福水門」,與全體市民朋友共同迎接東南亞傳統新年的到來!




潑水節是東南亞傳統的新年習俗活動,主要是要除去前一年的災厄,並為新的一年祈福,藉由潑水為對方帶來好運,是緬、泰地區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慶。幸福潑水婚禮中,邀請來自緬甸、泰國、柬埔寨及雲南等5對從新婚到紅寶石婚的新住民佳偶,談論異國婚姻的相處之道並接受祝福。




泰國籍的李拉,因為先生在泰國做生意的關係,兩人相識、相戀到結婚,要嫁來臺灣時,全家族反對,剛過來時,因為膚色不同,語言不通又沒有朋友,常常覺得很孤單,每天只能跟公婆點頭微笑等老公下班,還要學習語言、飲食與生活習慣的不同,結婚23年,李拉笑說,夫妻的相處之道,沒有國籍的分別,要學會互相體諒與關懷,婚姻就能幸福長久,她說,很喜歡臺灣,小孩上大學後,她選擇在新北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移民署、大豐國小、新移民會館等單位擔任志工,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服務更多新住民朋友適應在臺生活。




來自柬埔寨的陳秀玲結婚16年,擁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在新北市新住民家庭關懷中心及三芝國小擔任志工已8年,她覺得,臺灣對新住民朋友很照顧,安排很多免費的學習課程,她學習到很多的技藝,包括拼布技巧,家裡的擺飾都是她做的喔!陳秀玲說,潑水節在她們國家是非常重要的節慶活動,大家在這一天都會穿著象徵純潔的白色衣服前往廟宇拜拜,一整天沉浸在潑水祈福的愉快慶典中,她很感謝新北市政府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她們可以有回到家鄉的感覺。




而結婚超過42年的石炳銘夫妻,家族是雲南拉祜族土司(指貴族),女兒則是知名演員《星星知我心》電視劇中飾演大姊的石安妮。活動現場中,最受民眾歡迎的是今年潑水節首度亮相的吉祥物-潑潑小象,可愛的模樣,吸引大家拍照;而「福氣好運道」上更是掛滿民眾的祈福卡,祈求一整年都能平安順利。




舞臺區安排有應景各國的節慶豐收舞、雲南扇子舞、緬甸傣族舞、寮國潑水舞等主題表演,歡樂的樂曲、輕快的舞動,讓現場觀眾開心的隨著音樂搖擺,今年特別邀請緬甸知名歌手趙太祥、12歲小童星李彩辛等人演唱,在活動中,同時展出許多難得一見的緬甸文物,並特別邀請緬甸高僧進行浴佛、祈福儀式,為所有參與民眾灑淨、繫平安繩,還有平安湯圓免費品嚐。




文化局表示,潑水節系列活動,4/12-4/20參加活動官網「南洋美食票選」就有機會抽中平板電腦或液晶電視;4/12-4/30日「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放映主題影展「人生的滋味」;4/19-4/20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邀請有越南林志玲之稱的海倫清桃,分享「我在臺灣的日子」,以及知名旅遊作家溫士凱暢談多元文化旅遊經驗。機會難得,敬請把握!相關訊息可至《潑水節官方網站》查詢。

















[上一篇]農業局緝獲私宰雞隻 開罰2萬 [下一篇]新北獲ECO SCHOOL綠旗認證 美國環..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