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朱市長參訪環保特色里 感謝市民齊力打造乾淨新市容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4-08 16:27:57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上午,特別來到甫獲環保署102年度「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環境清潔競賽」特優獎的蘆洲區正義里,感謝里長、里民及環保志工長期以來對環保工作的付出及努力。同時也參訪榮獲新北市102年里環境認證五星級的三重區慈惠里,看看這個50年的老社區,如何藉由環保、低碳事務的推動,凝聚里民的向心力,讓老社區找到新的生命力,活動現場議員李倩萍、黃桂蘭、李余典,蘆洲區長黃麗足、三重區長楊義德,以及蘆洲區里里長聯誼會會長楊總仁與幾位當地里長也一同共襄盛舉,為大家嘉許勉勵。 




市長朱立倫表示,「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及社區安寧」這5項是市民的基本要求,同時也是市府持續努力的目標,這些基本功做得好,帶給市民的絕不止是小確幸,更是整體社會的大幸福。新北市升格後,市民朋友對生活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升,環保工作不再僅是掃掃地而已,而是需要全方位的推動,工作要落實除了環保局、清潔隊的努力,還需要從基層每個里開始做起。為號召更多市民朋友關心環境,新北市環保局以區為單位、以里為核心,辦理「環境大整頓、化髒亂點為小花園、里環境認證」等各項活動,成功帶動里長及環保志工自發性維護環境,同時創造許多低碳永續在地特色。 




市長朱立倫強調,這次環保署辦理的全國清淨家園認證,新北市已是第七年榮獲最乾淨城市的榮耀,過去新北市在環保成果的展現不論是資源回收、環境綠美化甚至是環保志工的動員都是有目共睹,除了里、區公所及市府三方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外,更重要的力量是來自基層一步一腳印投入環保工作的市民、志工以民間團體,因為有這些環保英雄長期持續的累積與奉獻,新北市環保工作才能有今日的優異成績。 




環保局說明,朱市長第一站來到蘆洲區正義里,首先參訪慈濟基金會蘆洲分會,並聽取里長林志修介紹如何與慈濟基金會蘆洲分會結合,共同辦理低碳有機飲食、紙錢減量集中燃燒與資源回收等各項環保宣導活動,並參觀園區內利用寶特瓶抽絲製成的環保創意用品及雨水回收系統。緊接著來到正義里的里民最佳休閒去處-柳堤公園,聽取蘆洲環保協會陳忠清理事長說明清潔維護情形。




陳忠清理事長表示,自民國92年開始即由協會志工認養該公園,每天清晨530分即可看到約15-20位志工在打掃環境清潔、修剪樹木等,每隔2個星期也會利用假日動員80位左右志工進行大掃除。陳忠清理事長也特別在公園裡面種植芒果、桃子、釋迦等8種果樹,讓鄰近忠義國小、鷺江國中的學生了解果樹從開發、結果整個過程,成為生態教育最佳場所。最後,市長特別來到慈濟基金會蘆洲分會的資源回站,看看平均年紀達70歲以上的老菩薩,如何滿心歡喜地把垃圾分類、回收,賦予這些「垃圾」新的價值。 




接著第二站,朱市長來到三重區慈惠里,在場的200位志工看到市長到來,都開心的爭相跟市長握手合照,市長也特別肯定慈惠里長期在蔡清德里長及環保志工的努力付出下,屢獲佳績,例如:榮獲101年新北市推動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評比第一名、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獎、102年新北市里環境認證五星級等各項殊榮等。市長也由衷的感謝里長及每一位志義工,共同積極投入里內環境維護工作,使大家能擁有乾淨美好的生活環境,未來也希望里內志義工能持續的為環保盡份心力。蔡清德里長表示,自民國87年上任以來,全力宣導「舉手做環保,環境更美好」的理念,積極響應政府的環保政策,如號召里民組成志義工隊,成立黃金資收站,每星期投入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工作,長久以來回收百餘噸資源,除了使垃圾大幅減量,也透過巧手把利樂包變成時尚的環保帽、把四色牌用摺紙拼裝成人字拖鞋,小巧玲瓏的模樣,讓人愛不釋手,不僅成為另類環保裝置藝術,還可義賣
^做**心 




朱市長也特別走一趟慈惠里內的低碳隧道,低碳隧道是里長與里長太太特別把回收的資收物變成環保藝術品打造而成,里長太太也靈機一動將隧道兩端設置有趣的標語,從這端走過去是「太太怕我」,從另一端走來是「我怕太太」,令人莞爾,那究竟是誰怕誰呢?夫妻同時表示,只要夫妻間互相尊重,和諧相處,就不會有誰怕誰的問題了。里內也將焦隨處可見的電線桿進行綠美化,一來可避免廣告物的張貼,也讓這個老舊社區增添不少綠意。最後,市長來到慈惠里黃金資收站,實地觀看資收站的運作情形,里長蔡清德開心分享,里內利用黃金資收站的變賣所得辦理老人共餐,結合里內20幾家餐廳共同推動,每次共餐發給里內65歲以上里民每人150元餐卷,他們可自行選擇餐廳吃到飽,吃不完還可打包,一點都不浪費。

環保局強調,環保工作,是一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工作,只要有人願意帶頭做,大家均願意為環境永續發展投入心力,感謝新北市里長們的帶動,志義工的無私奉獻,號召許多市民朋友共同響應,化成巨大的環保能量。環境維護惟有藉由大家對環境的愛護與使命,主動關心及參與,並持續不斷支持與推動本市的環保政策,才能將新北市共創為「乾淨、低碳、寧適」之宜居城市,同時全面提升新北市的國際形象。



[上一篇]泰國、緬甸、印尼、新加坡四國潑.. [下一篇]新北市許副市長率隊視察土石流防..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