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環檢政與民相「廉」一起動起來共創宜居新北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2-24 17:58:11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看見臺灣」揭露臺灣的美麗與哀愁,看見國土環境遭受嚴重破壞,也讓臺灣民眾開始關注環境污染事件與環保犯罪的防治。其實在新北市環境守護工作早已有一群關心河川乾淨的民眾默默在做了。自 93 年起環保局就結合在地民眾、學校及民間團體組成河川巡守隊。為了更深化「全民環保」,特別於 24 日下午 2 時在環保局 402 會議室召開水環境巡守隊業務暨廉政平臺座談,會議由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主持,並邀請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懷廉、廉政署檢察官卓俊吉蒞臨指導與巡守隊成員代表意見交流,共同協助打擊環保汙染犯罪。 周懷廉主任檢察官表示,過去透過聯合板橋地檢署、政風組成掃蕩非法砂石場聯合稽核小組成績斐然勒令歇業 8 家、拆除 33 家非法砂石場,未來持續透過檢警環,並擴大與市民共同合作,讓環境污染、環保犯罪無所遁形。


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為發揮地方政府在地力量,強力打擊環境公害案件,市長朱立倫去年特別指示市府相關局處,組成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針對不肖業者污染環境行為,從嚴從重處分絕不寬貸,情節重大者不但重罰,合法工廠將勒令停工,並廢止其相關許可證;重大污染違章工廠一經查獲,則立即提報至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依法拆除,並同步專案列管,以遏止重大汙染。


王美文進一步說明,目前法務部及新北地檢察署已成立環保犯罪查緝小組,針對重大環保犯罪包括跨縣市污染、集團式犯罪,只要市府查獲有涉及環境刑罰情形時,將啟動緊密的運作結盟機制,通報新北地檢署,由檢察官立即調度指揮相關司法警力進行查緝,配合環保局專業技能,讓檢察官隨時可以掌握到污染情形,並以刑事偵辦的角度指揮環、警人員進行證據調查、保全等工作,務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新北市 20 隊近 800 人的河川巡守隊都是自發性組成,隊員從 10 歲小學生到 80 多歲的阿公阿嬤都有。像新莊巡守隊陳隊長已經高齡 77 歲,憑著一份愛護家園的熱忱,時常騎著摩托車,查看河川是否遭到污染;另外,有隊員說為了巡查塔寮坑溪廢水排放源頭,扮起柯南沿著排水溝一路往上追,過程中被路人投以異樣的眼光不打緊,還被工廠的惡犬追,差點被車撞。
 

政風室主任黃家洋說明, 96 年間取締砂石場時,因為消息走露,第一次跨局聯合稽查時無功而返,後來檢察官就指揮政風人員出勤前保管所有手機,終於成功出擊;另外取締新店溪砂石場時,環保局稽查人員還被嗆聲恐嚇,場面非常火爆緊張,幸好趕快聯繫檢警即時壓制,由於環檢政及結合市民力量強力掃蕩,非法砂石場最終無所遁形。黃家洋進一步說明,現在的志義工和民眾環保意識抬頭,只要遇到可疑污染案已知道透過多重管道,像是環保公害陳情、廉政平臺窗口,共同來打擊環境污染和環保犯罪發生。

 

環保局呼籲美麗乾淨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及維護,只要發現任何環境污染情事,可透過「新北 i 環保」 app 、市府 1999 專線、本市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 02-22882327 、全國公害陳情專線 0800-066666 環保局 24 小時受理陳情,並迅速派員到場查處,透過市民攜手共同打擊環保汙染犯罪共創宜居新北市。



[上一篇]五股溼地知性遊 生態知識一把抓 [下一篇]新北環保萬用袋 少一袋是一袋保護..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