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製鼓工藝-王錫坤 臺灣工藝之家揭牌儀式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3-10-12 12:20:12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榮獲文化部「臺灣工藝之家」肯定的王錫坤,訂於109日上午10時於「响仁和鼓文化館」舉辦臺灣工藝之家揭牌儀式,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文化局長林寬裕、王錫坤藝師、新莊區長許炳崑、立法委員李鴻鈞、黃林玲玲議員、蔡淑君議員、前立委劉文雄等均蒞臨會場表達祝賀之意。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莊從50年代便默默在街巷的喧鬧間發展出製鼓文化,而「响仁和」製鼓工藝及王藝師精讚技術更是享譽全臺、獲獎無數,各地寺廟的訂單,國內知名的表演團體包括朱宗慶打擊樂團、優表演藝術劇團、蘭陽舞蹈團、漢唐樂府南管古典樂舞團等,也都是响仁和鼓的愛用者,不僅聲名遠播,就連海外市場也享有盛名,這是全新莊人的驕傲,同時也是最值得保留和傳承的技藝與文化。

  

     

 

文化局表示,文化部(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自92年籌劃建立工藝發展機制,93年起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計畫,旨在肯定各項工藝類別優秀工藝家卓越表現,歷年已有145位藝師獲此殊榮。而新北市就囊括11位藝師,包括陶瓷類許朝宗、蘇為忠、張正成、吳明儀、施宣宇、石工類廖天照,其他類黃忠山(珊瑚雕刻)、陳逢顯(毫芒雕刻)、段安國(皮雕藝術)、今年度獲獎的2位藝師分別是王錫坤(製鼓工藝)及陶瓷類谷源滔。

 

「响仁和」製鼓工藝的名號是由人稱「阿塗師」的王桂枝先生(1907-1973)一手創立的(1929),王師傅四代世居新莊,迄今已有80餘年歷史。對於此次獲獎,王錫坤藝師表示,得獎是一種責任的開始,感謝大家的支持,一面好的鼓需要有活的聲音,聲音綿延不絕,有活力,讓人聽起來會有愉悅的感覺,不好的鼓,聽起來就會很鬱卒,一位技巧存熟的師傅,需要有嚴謹的製鼓態度,活到老學到老,製一顆鼓,是在最原始的表面上,賦予他充實的生命。

 

「响仁和鼓文化館」成立已有10年,館內收藏王錫坤老師最愛的40-50件鼓製品,包括有收藏品:西藏頭蓋骨製成的法器達馬如;盛行於雲南、緬甸、寮國、貴州的銅鼓;非洲孕婦造型的鼓及日本、韓國、北印度等世界各國奇特的鼓;另館內更有王師傅的最愛,爸爸「阿塗師」的王桂枝先生親手製作,已有70年歷史,至今仍音質宏亮的鼓;還有一個珍藏26年,連台藝大教授都讚嘆音質甜美的鼓等,文化館開放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每周一到周六上午9點到下午5點,如需導覽請電話預約29912468洽詢。

 

 

[上一篇]朱立倫市長向百歲人瑞黃萬杏祝賀.. [下一篇]萬里蟹嘉年華 搶購嚐鱻捕蟹..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