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有機避蟲害 隔離菜站衛兵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3-09-23 11:44:44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我跟你說,就是這裡!種在網室門口附近的叫做『隔離菜』,裡面一點大範圍栽種的是『主菜』,也就是我們要生產的主要菜種,利用菜蟲對不同菜種喜好度的差異,來防止『主菜』的害蟲進入網室,達到蟲害防治的效果,真的既神奇又有效!」。位於桃園縣桃園市從事有機蔬菜生產的農友李日貴先生,頂著烈陽絲毫不顯疲態反倒是興致勃勃的訴說這幾個月來學習種植有機蔬菜的技巧與心得。

 

       

 

從事農業生產對來自花蓮縣富里鄉且從小務農的李日貴並不陌生,10年前因姐姐的介紹認識了一位蔬菜攤商,並聽從建議決定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桃園展開他的生產蔬菜之旅,一開始在政府提倡安全用藥的情況下選擇加入吉園圃的生產行列,直到去年,體認到身為第一線的生產者,若長期接觸化學農藥及肥料將對身體帶來許多額外的負擔,恰巧耳聞新北市政府供應有機營養午餐資訊,相當有興趣,因而透過桃園縣農會輔導加入有機契作生產的行列。

 

       

 

李先生有感而發的說:「一開始很辛苦的阿!因為習慣施用化學農藥肥料,突然要想辦法抑制各種雜草蟲害真的很不容易,還好有將近10年的吉園圃蔬菜管理經驗,同樣是從事蔬菜生產,讓我可以把所有精力放在鑽研有機栽培技術,希望新北市政策的實施可帶動更多從事吉園圃蔬菜生產農友轉作有機,不僅可保護臺灣這塊淨土,更可讓農民健康多一層保障。」

 

李日貴夫妻倆說道:「自從改種有機後,雖然工作量增加,但身心反而感到輕鬆,也更放心讓孩子們一同參與田間工作。」,轉作有機後,兩人對工作具有更高度的認同感。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為了供應今年(102)9月所有新北市中小學童每周有機營養午餐蔬菜,除新北市外,還與全臺9個縣市農友進行契作,包括桃園縣、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花蓮縣,希望結合全臺灣各地有機農友的力量來達成目標。」

 

 

[上一篇]清除外來綠水龍 保護本土物種 [下一篇]新北健康三寶 山藥壓軸豋場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