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美食聖經新書發表 總鋪師閃亮走紅毯上菜秀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3-09-19 11:30:38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918日在土城青青餐廳舉行「臺灣菁英名廚授證暨新菜發表會」,除了公開發表「2013臺灣菁英名廚」一書外,今年選拔入圍的50位名廚及前2年入圍的百位「總舖師」,也以深具地方精華的在地食材發揮創意,各自端出2道「手路菜」,所有菜色均為在地食材烹調。

 

        

 

人稱「阿發師」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表示,廚師都有對食材、調味料的精準直覺與敏銳度,想做出最美味的臺灣料理,自然要由在地取材,近200道新臺灣料理,便是將來自原鄉的本土食材,輕易化為健康又美味的山珍海味,在發表會現場一字排開宛如香氣四溢的滿漢全席,走入活動會場,猶如身在宮廷盛會中接受洗禮,氣勢、排場與精緻的程度直逼「甄嬛傳」裡的帝王宴席,每一盤菜色都有「畫入盤中」的境界,猶如立體版的山水畫、工筆畫、潑墨畫,甚至溶入書法、花藝、雕刻藝術,不但帶來第一眼的驚豔感,每一道菜色也彷彿向與會者說著自己的故事。

 

        

 

除了一道道「有生命的菜餚」外,現場還有精工西瓜果雕,以及兩座令人嘆為觀止的芋頭雕-「天龍樂章」及「關雲長」,這兩件食雕為新竹福泰商務酒店主廚林明宗的作品,其中「天龍樂章」獲得今年度香港美食大獎超級金牌,融合了神獸與敦煌仕女的意境,耗時2個月才完工,林明宗表示,讓料理的境界跳脫「飲食」功能,轉向展檯藝術,就成了具賞玩價值的藝術品了。

 

        

 

由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發行的「2013臺灣菁英名廚」一書,遴選本年度50位臺灣美食傳奇人物記錄其不為人知的發跡背景、餐飲界奮鬥史與座右銘,每位「總舖師」大方獻出口袋菜單,公開最細膩的烹調手法。例如怎麼將腥味十足的吻仔魚,變成光看照片就流口水的「時尚海產」?如何將本土鵝肝料理得綿密細滑、滋味醇美更勝法國鵝肝?如何讓五花肉、豬腳,只吃一口便如飛上雲端的享受?看似平凡的猴頭菇、洋菇、筊白筍、冬瓜、豆腐,又為什麼能不斷挑戰老饕味蕾的極限?又應如何運用調味料,讓新鮮食材美味加倍?所有不為人知的秘密都將在書中揭曉。

 

        

 

人稱「阿發師」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表示,打開本書宛如進入美食界「群英會」,選拔出50位年度頂尖廚神,耗時1年以上時間嘔心瀝血企畫的工具書。關心餐飲業、有意認識本土名廚、想學習大廚手藝、想打造餐飲業圓夢藍圖者,均可由本書獲得啟發,餐飲業者亦能由大廚的作品中激發靈感,讀者更能由一道道菜色中,了解廚師的人生觀。為嘉惠海外讀者,本書特地以中英對照方式呈現,讓臺灣美食及臺灣名廚建立國際化形象,1本在手,等於跟隨「菁英總舖師」吃遍天下,即日起開放預購,意者可向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洽詢(02-2267-2236)。

 

        

                                 康志偉  師傅的拿手菜 - 乾式熟成牛肉

 

發表會一開場,50位本年度菁英名廚與前2屆入圍的總鋪師,近百位名廚端出手路菜走紅毯,上演「上菜秀」,一道道「色香味形意器」具全的珍饈美饌紛紛上桌,還有二位名廚陳兆麟、康志偉,現場示範拿手料理,改良式菜尾-「融合-精緻型西魯肉」及「杏鮑菇松露干貝石榴球」,他們全神貫注、身手俐落使出看家本領,彷彿電影「總舖師」中的蒼蠅師上身,兩位名廚都認為,廚師的拿手菜很多都是記憶的反雛,一邊燒菜的同時,一邊憶起生命中影響最深的往事,便能做出動人的菜色,即便旁邊有很多人在觀看,也能聚精會神投入菜色的料理,在料理的過程當中,也恍如時空穿梭,重回到令人感動的那一刻,吃這盤菜的人不只嚥下美食,也吃下廚師注入的愛心,甚至回憶起塵封的感人往事,因為這時候,那盤菜已經不是單純的「盤中飧」.而是注入靈魂,成為一盤有生命的菜。

 

        

                   近 200 道「色香味形意器」具全的新臺灣料理驚豔全場

 

阿發師表示,近年來,臺灣美食餐飲產業人才輩出,有如百家爭鳴,對產業發展而言是很好的現象,中華美食交流協會一直努力不懈發揚臺灣美食文化及帶動產業發展,由選拔臺灣菁英名廚活動,將更多優秀廚師彙整成冊,希冀藉美食人才平台之建立,發揮促進相互交流學習,提升產業素質之綜效。

 

         

 

 

[上一篇]朱立倫探訪春暉啟能中心 致贈中秋.. [下一篇]萬里蟹大對決 打造台灣辣蟹傳奇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