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從漁船直送餐桌 萬里蟹卸貨販售限量嘗鮮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3-09-06 21:52:17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今天討幾苔?」這是萬里漁夫見面時最常問候的一句話,意思是「今天漁獲量如何?」新北市政府6日與萬里漁夫合作,舉行「萬里蟹漁港卸貨限時販售」,不但珍貴的「萬里蟹」卸貨過程大公開,消費者也可購得當季、尚青的螃蟹!活動吸引民眾踴躍參與,漁船靠港的一小時內,300斤「萬里蟹」隨即銷售一空。

 

          

 

萬里蟹產季來臨,為了讓消費者有機會參與漁村產區文化、就近觀察捕蟹產業,新北市政府與螃蟹漁夫合作,在9月份每個周五晚上的野柳漁港邊,舉行「萬里蟹漁港卸貨限時販售」,消費者不但可就近觀看活蟹下船卸貨、分級挑選的產地實景,還可以漁港零售價購得剛從漁船卸下、最新鮮的第一手萬里蟹;所得利潤扣除必要成本後,將捐贈予萬里區老人相關團體,增進老人福利之用。萬里區公所區長賴俊達表示,感謝漁夫將利潤回饋萬里鄉親,此筆款項將贈與「仁愛之家」、「私立瑞光養老院」、「私立馨園養老院」等團體,作為照護獨居老人之用。

 

           

 

由於海蟹無法離水存活,漁船進港後會直接透過盤商銷給各地餐廳,民眾無法直接向漁夫購買螃蟹,此次卸貨販售可說史無前例,也成功吸引消費者參加,活動開賣前一個半鐘頭即有民眾前來排隊索取號碼牌,並開心的打電話告知親友搶到最新鮮、活跳跳的萬里蟹!萬里區在地民眾得知可直接向漁夫購買螃蟹,也呼朋引伴前來搶購;活動雖然於萬里區野柳舉行,卻也吸引不少大台北都會區的朋友前朝聖,有民眾表示,首次看到螃蟹卸貨的作業流程感到非常新鮮、有趣,也了解到漁夫看天吃飯的辛苦,期待下周的販售活動。此次活動300斤「萬里蟹」於民眾爭相搶購下,於一小時內全數售完。

 

          

 

萬里蟹包含花蟹、三點蟹與石蟳三大野生海蟹品種,目前時節捕獲的萬里蟹,以花蟹及三點蟹為主,均由萬里漁夫自新北市外海的「西北漁場」海域捕得。由於萬里蟹無法離水存活,因此捕蟹船在靠港後,會將貯存在漁船活水艙中的螃蟹,依照品種來分類,再一簍簍倒在碼頭上的分貨盤,進行尺寸及規格挑選後,立即裝箱送上水車,配送到各大餐廳飯店及漁市攤,無法進行漁港邊零售;活跳跳的「萬里蟹」就是藉由這迅速、高效率的作業流程新鮮上桌,而「萬里蟹」堪稱大海珍寶也一點都不為過!

 

           

 

『萬里蟹漁港卸貨販售』資訊


日期:96日周五晚上六點到八點(或賣完為止)
地點:野柳漁港保安官前(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69號)碼頭廣場

 

此次新北市政府與萬里漁夫合作,在野柳漁港進行漁船靠港、卸貨、分級的作業展演,同時為了讓饕客們搶先嘗到產季第一批的鮮活好蟹,特別將部份漁貨撥出,進行捕蟹業史上首次的『萬里蟹漁港卸貨販售』,以漁港零售價,提供消費者剛下船、最新鮮的第一手萬里蟹,消費者可就近請店家代為料理,也可以帶回家,參考萬里蟹官網食譜,煮一頓道地的萬里蟹漁夫料理。

 

萬里漁民大方表示,『萬里蟹漁港卸貨販售』總營業額,在扣除必要成本之後,利潤將回饋地方,捐贈予萬里區相關團體,作為提升老人福利之捐款。新北市政府則建議現場沒買到萬里蟹的朋友,就近到野柳街邊海鮮店、龜吼漁夫市集與富基漁港採買活蟹;大台北區的消費者,則可就近詢問公有市場內、設有活水缸的海鮮攤,請老闆代為訂貨。

公有市場資訊
新北市公有市場:中和/枋寮公有市場、土城公有市場、三峽臨時公有市場、泰山公有市場、板橋/後埔公有市場、板橋/湳興公有市場、板橋/黃石公有市場、瑞芳/第一公有市場;

台北市公有市場:環南市場、西寧市場、士東市場、木新市場、興隆市場、東門市場、南門市場、信維市場、南松市場、臺北市魚類批發市場(萬大路魚市)、民族魚市場(臺北魚市)等。

萬里蟹官網 http://wanlicrab.tw/
官方臉書粉絲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上一篇]有機教育不停歇 心希望秋季班開訓 [下一篇]新北市創意市集 9月與您一起「生..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