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中山堂展出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7-07 23:05:08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適逢七七盧溝橋事變77週年紀念,總統馬英九7 日上午出席「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開幕記者會,並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的陪同下,與抗戰將士暨親屬代表於中山堂前「抗日戰爭勝利濟臺灣光復紀念碑」前獻花追思。面對歷史,馬總統再次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郝龍斌市長致開幕詞時表示,盧溝橋七七事變的77週年紀念日也是甲午戰爭120週年,以及臺灣光復的69週年,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臺北市文化局特別選在中山堂辦理「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不僅因為中山堂是「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典禮」的場所,更重要透過追思及特展,緬懷先賢先烈,彰顯傳承時代精神,格外顯得意義非凡。同時提醒大家,仇恨可以放下,但是歷史必須記取、不能遺忘,更不容竄改,唯有如此,才能艱苦團結奮鬥下去,讓七七抗戰的精神永遠持續下去。




開幕記者會上,馬總統致贈紀念獎章給曾經血戰沙場的將士老兵以及以熱血生命化作守護民族之魂的抗戰將士的後代家屬,受獎代表有七七事變駐守盧溝橋,開八年抗戰第一槍的抗日名將吉星文將軍之子吉民立、空軍戰神高志航將軍之子高耀漢、霧峰林家林祖密之孫林光輝、臺灣民主國丘逢甲後人邱秀芷、莫那魯道的曾孫張進昌(莫那拔挽)、臺灣義勇隊將領李友邦將軍之子李力群以及抗日文學家呂赫若之子呂芳雄、更邀請到見證時代,高齡已90歲的三位老兵,盧溝橋參戰者王柏性、松滬會戰參戰者戴新民、青年軍潘長發。




「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運用中山堂回字形的空間特性,分為「中國抗戰」及「臺灣抗日」兩大主題,「中國抗戰」展間依抗戰時間序與歷史場景,描繪出重要抗戰的事件與戰役,當年為軍事委員會長委員長的蔣中正在廬山宣言中發表「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戰之責,皆應抱定犧牲一切的決心」;「臺灣抗日」亦是血淚斑斑的歷史刻痕,從甲午戰敗割讓後,臺灣仕紳發起「臺灣民主國」掀起武裝抗日階段,到蔣渭水「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透過新文化運動風起雲湧的非武裝抗日階段,再到盧溝橋事變後臺灣青年志願到大陸參與抗戰的歷,展場迴廊並介紹以筆為槍的抗戰與抗日文學。展場同時展出由藝術家羅傑創作的「民族之盾」,上面並鑴刻有抗戰將士名錄,以此感念先賢先烈的犧牲奉獻。




展場展品中比較特別的有林光輝先生提供盧溝橋複製石獅一對,臺灣抗日使用的火藥槍與火藥罐、鉛彈;方守仁先生提供了日軍自甲午戰爭、日俄戰爭、918事變及七七事變的四枚珍貴紀章,證明日本帝國發動侵略中國是早有規劃的陰謀昭然若揭﹔透過陳大宇先生提供的彤弓(射日圖)獎章與雄赳獎章(老鷹抓日圖),彰顯出對日抗戰的決心與必勝的契機,此外還有原住民抗日的佩刀、弓箭等等,從這些文物所訴說的故事,不難窺出先烈所處時代不論中國對日抗戰、臺灣抗日的艱苦情景與精神。




「鐵血抗戰榮耀七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將自77日中午開放參觀,展期至831日止。展覽期間特別安排6場專家導覽場次,邀請霧峰林祖密的曾孫林光輝先生,與前問津堂書店的負責人也是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的方守仁秘書長,分別於712日、19日及89日下午2點和330分各舉辦1小時導覽活動,每場次30名額,額滿為止。報名參加者導覽當天將獲贈,《破碎山河誰來補?台灣抗日先賢先烈傳》一書,此書乃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歷時三年籌劃,由抗日名將丘逢甲的姪孫女丘秀芷主編,丘秀芷曾獲國家文藝獎、五四特別貢獻獎等,書中許多臺灣抗日史料和圖片都是第一次出刊,十分珍貴。




「鐵血抗戰榮耀七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展期即日起至831日;6場導覽報名及相關展覽訊息請上中山堂網站http://www.zsh.taipei.gov.tw/報名或電洽02-23813137。展覽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10:00~17:00,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上一篇]台北市教育局 金融教苑學院啟動記.. [下一篇]新中華影音電器街 響樂舊時代開跑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