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建城130【西門重現】公開競圖結果出爐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6-25 11:14:17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西門重現」公開競圖結果出爐了!消失了百餘年的臺北城西門,將於臺北建城130週年的城慶日(82),由九惠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西門印象」裝置藝術,再度矗立於當年的原址範圍。24日的宣布記者會上,臺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文化局長劉維公、文獻會副主委莊永明、文獻會執行秘書詹素貞,及九惠建築師事務所呂惠瑛建築師共同以模型亮燈儀式,為臺北建城130周年系列活動再掀高潮。




臺北建城是清末光緒初年的大事,築城過程一波三折,歷經數年才於1884年竣工,臺北城共設5座城門,東西南北四門之外,又設小南門;甲午戰敗,乙未年間六月馬關條約簽署,臺灣割讓予日本,日人進城數年後進行市區改正計畫,開始拆除清代建築,1889-1901年間,拆城牆興建馬路,在拆除西門後因反對聲浪高漲而中止。昔時臺北城是由現在愛國西路、中華路、忠孝西路及中山南路所圍出的城廓,城牆總長約5公里,繞城走一圈大概要1.5小時。消失的西門位於現在西門町中華路上,衡陽路與寶慶路交口一帶,當年是通往艋舺,一座繁忙的出入口。




張金鶚副市長表示,如何在建城130年讓台北市民有感?讓台北市民更了解台北建城的歷史?我們決定重現西門。「西門印象」作品在都市的未來發展中,將現代和過去的脈絡連結,讓建城130年的意義更加凸顯,屆時希望全台北市民都能共襄盛舉。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成功轉型中的西門町已是國內外遊客必遊的熱門景點,透過「西門印象」重現西門,將重新彰顯老城區的榮耀。文獻會莊永明副主委表示,我們常說走進歷史的長廊了解歷史,「西門印象」讓人好像走入歷史的森林,作品的穿透性賦予了西門重現的生命力。




這次從競圖徵件中脫穎而出的「西門印象」是九惠建築師事務所呂惠瑛建築師團隊所設計,重現基地將會在今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中華路與衡陽路交叉口的人行道腹地上。呂惠瑛建築師表示,作品從老照片中擷取西門立面為設計素材,運用有趣的分割、視覺錯置手法呈現多重裝置樣貌,並掌握基地人行道等人流動態,選擇節點設置,營造通透的動線保持人來人往的城門特性。

「西門印象」為依照舊有城門比例,等比縮小為高7米、長寬各為7米與4.9米,約兩層樓高之大型鋼構裝置藝術作品,行人從每個角度看到的景象都不同,整件作品白天會因日照變化光影,再納入街道傢俱及夜間燈光效果,藉由新的互動模式與都市休憩空間重現西門意象。




2014臺北建城13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將以歷史為本,經由一系列的文化藝術表演、城門意象重現、老照片展覽等,喚起臺北人對過去老臺北的情感記憶,同時連結當代臺北作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城市改造計畫。




記者會上同時公布了「夏秋季活動手冊」,介紹臺北建城130週年系列活動各項子計畫,也彙整了多達28項的系列慶祝活動,即將於七月登場的焦點活動包括12場的系列講座;八月的重頭戲就是82日城慶日的西門風華再現、臺北建城130週年特展;九月的臺北鐵道文化節、十月有中華商場特展、臺北學學術研討會、城牆石重現等;建城130「夏秋季活動手冊」在臺北市多個據點,如:捷運站、各大藝文館所、機場及觀光飯店旅館等地點,供市民免費索取、收藏。




「臺北建城13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將持續到年底,除了在82日城慶日有盛大慶祝活動外,在今年各月份均有相關活動陸續進行,活動訊息公佈於臺北文化局及文獻會網站或建城130官網http://taipeicitywall.net,洽詢電話02-2331-7100歡迎所有市民一同參與、創作這屬於你我的城市慶典。





[上一篇]中山堂「張正傑與水牛群像對話」.. [下一篇]台北市教育局 金融教苑學院啟動記..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