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第16屆臺北文學獎頒獎典禮 華人創作者年度盛會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4-21 12:35:46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臺北文學獎」今年邁入第16屆,於420日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廳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文學獎共分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本以及文學年金創作計畫六組甄選,每組經過五位評審老師投票並討論,決選出22位得獎者,其中最年輕者今年才21歲!文學獎在去年九月後公開徵稿,收到來自全球各地華人千餘件的作品,顯示出臺北對於新銳作家不只是初試啼聲的夢想站,也是一座引領華人文學的新地標。

 

文化局長劉維公強調,臺北市已成為備受注目的國際大都會,在此來去的華人非常多,他們的生命歷程及經驗,在臺北有最美麗的交會,使這座城市充滿豐富而獨特的魅力。今年適逢臺北城建城一百三十週年,他特別推崇文學對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性,表示因為有了文學,一座城市的閱讀氛圍、詩意與美麗,也才能逐次展開,而城市發展的動力,有時也在這樣的累積及交流中,不斷地累積、匯集、和壯大。

 

第一個頒出的獎項是小說類,得獎者是今年69歲,迄今仍創作不輟的屠佳,他以〈斑鳩啼叫不停歇〉獲首獎,評選過程得到所有評審的高度肯定。令人記憶深刻的是,他的作品全長一萬多字皆以手寫稿完成,評審從他的手稿感受到對於書寫的熱愛。這篇作品係以革命烈士秋瑾之女為主角,出入真實與虛構之間,營造強烈閱讀張力,且文章節奏舒緩、富有韻致,故獲得評審一致的高度評價。散文首獎黃佩玉,則因自身罹病而重新提筆抒懷,其作品〈四分之ㄧ〉除如實記述個人罹病的心路歷程,也透過這樣特別的經驗和題材,展現了一種的生命的正能量,極為發人深省。

 

現代詩首獎得主周盈秀的作品〈我姊姊住臺北〉,以「姊姊」融入臺北意象,評審認為它成功融合人跟土地的感情,非常動人。古典詩首獎陳文峰的〈大屯山吟〉曾多次投稿臺北文學獎並獲獎,這次以大屯山景為題,將古典融入現代感,表現了寬闊的現代觀,獲得評審高度讚賞,今年終獲首獎肯定。

 

大學的交換學生齊悅,她以〈一個人的街巷〉書寫臺北人都很熟悉的大安區街巷,題材家常,卻觀察入微、獨到描繪,呈現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臺北;譚劍是香港知名的科幻及奇幻小說作家,也曾多次來臺北旅行與文化觀光,他以〈當代臺北觀光指南、傳說與變形記〉獲得年金創作入圍,無獨有偶,他和齊悅都希望以一個「異鄉人」的角度,呈現不一樣的臺北。

 

「臺北文學獎」創辦於1998年,徵件項目分為競賽及年金兩大類。其中文學年金屬國內首創,採兩階段評選,第一階段依投稿作者提出的寫作計畫選出入圍作品四名,各頒發入圍獎金20萬元。第二階段是在一年後三篇作品完成時,再從中評選出一名得獎者,並致贈獎金40萬元,希望能在艱辛漫長的創作過程中,提供創作者實質的鼓勵與支持。多年來,也分別與廖鴻基、瓦歷斯.諾幹、駱以軍等20位大家或新秀合作,累積了多篇這座城市的故事。

 

另外,為培植與發掘優秀舞台劇本,「臺北文學獎」也在2011年首創「演出製作獎金」,凡獲舞臺劇本首獎者可向文化局申請最高30萬元的「演出製作獎金」。近日在廣藝基金會主辦的「小劇場藝術節」演出的《我為你押韻-情歌》及《寄居》,都是曾在「臺北文學獎」獲獎的優秀作品,顯見「臺北文學獎」已成國內年輕劇作家重要的發表平台

 

16屆的臺北文學獎特別以「臺北書寫•跳舞時代」為主題,每一部文學作品都是文字和靈感、筆和墨共同完成的一支舞,而經過知名評審的嚴謹評審,所篩選出22件傑出的文學創作,展現豐富多元的書寫風貌,令人驚艷。「第16屆臺北文學獎」所有得獎作品都收錄於作品集中,並已刊登於活動官網,供民眾瀏覽及欣賞,民眾可至文化局網站 (www.culture.gov.tw)或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16th.culture.gov.tw/)查詢,得獎作品並將透過公車、捷運等不同媒介,與全體市民分享所有得獎者的文采。



[上一篇]北市第208場聯合婚禮 郝龍斌盼大.. [下一篇]悠游好去處-公園游泳池開放了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