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史蹟趴趴Go大會師 四百多人五路齊發走訪台北城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3-11-03 22:02:28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由臺北市文獻委員會規劃,一年一度的「戀戀臺北城-史蹟趴趴go」活動,430位報名的民眾,3日早上集結在萬華406號廣場(西本願寺舊址),舉辦盛大的「史蹟大會師」儀式,在臺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局長擊鼓誓師後,兵分五路正式開拔走訪台北城。


    

 

臺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致詞時表示,今年的史蹟趴趴go活動在不到2個小時就報名額滿,除了感謝民眾對於文獻會活動的支持,明年適逢臺北建城130週年,文獻會將規劃主題更豐富、多元的史蹟導覽路線,歡迎市民朋友繼續支持本項活動。誓師儀式由劉維公局長擔任擊鼓手,在現場民眾熱情的加油聲中,共同為今年的史蹟大會師揭開序幕。今年的史蹟大會師共分為「走訪名人故居」、「走老街品嚐歷史」、「看古厝在說話」、「百年流轉風華依舊」、「台北西城慢漫遊」,誓師儀師後,參加民眾五路齊發,在文獻會志工的帶領下,認識臺北市的歷史與古蹟。


    

 

文獻會表示「走訪名人故居」線是最熱門的路線之一,除了大家比較熟知的林語堂故居,錢穆故居,摩耶精舍(張大千故居)是大家比較陌生的景點。在摩耶故居內除可瞭解大師的藝術成就,更可認識其居家生活。大師生前在庭園內 飼養有長臂猿及灰鶴。大師喜猿,傳是因為大師母親在生下他的前一日夢到一名老者帶著一隻猿而來,故將大師取名「爰」。現在故居內已無飼養,最後兩隻長臂猿已送往今屏科大飼養,故居內現僅存一隻灰鶴,且已高齡。此外,庭園設有考亭一座,專門作為烤肉之用,一旁還有數個醃製四川泡菜的陶甕(張大千為四川人)。大師晚年眼睛不好,故特別在落地窗上設置放大鏡,讓大師可以清楚欣賞庭園內的花草。今年是張大千逝世30週年,對張大千繪藝及生活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故宮網站登錄預約導覽。

 

「百年流轉風華依舊」線由文獻會志工同時也是在地文史工作者黃永銓擔任解說員,黃永銓特別帶領民眾登上祖師廟附近的高樓,從不同的視野了解萬華的發展。黃永銓表示,艋舺的發展與淡水河有著密切的關係,故在淡水河邊有了「臺北第一街-蕃薯市街(日據時改名「入船町」,今貴陽街2段)」。此外,早年西門町一帶有多處水塘,且淡水河氾濫,河水可淹没至西門町一帶,直到後來建了堤坊、填土造地後,西門町才逐漸發展起來。黃永銓還特別介紹兩個私房景點,百年香舖「老明玉」只有在中秋節販售的月餅,還有隱身在直興市場內的日式料理亭。


甫開放報名隨即秒殺,文獻會秉持著一貫對史蹟保存不遺餘力的推廣,今年的戀戀台北城史蹟趴趴go,動員更多熱愛歷史熱愛史蹟的導覽志工,希望藉由史蹟解說員,為民眾帶來一個與眾不同的週末。歡迎大家明年一起參與「戀戀臺北城-史蹟趴趴go」!



[上一篇]明倫國小新願景「明倫創造力學園.. [下一篇]2013文昌家具街設計生活節 萬元家..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